自由財經

凍未條!美商:斷電干擾運作,中國應管好用電問題

2021/10/01 23:44

在中國的美企對大規模限電叫苦連天。(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南華早報報導,上海美國商會(AmCham)主席季愷文(Ker Gibbs)指出,中國近期大規模限電措施重創在中國營運的美國企業,導致商機流失、訂單取消以及材料浪費。旗下3000名會員的該組織與中國地方當局就降緩停電衝擊的方式進行磋商,他說,「他們(美企)實際上在斷電前1、2個小時才被告知,這種突然斷電的方式將傷害設備,甚至引發安全議題」。

他指出,複雜的供應鏈—許多與海外營運有關,的干擾已造成材料浪費以及訂單取消,「我們大致對政府糾正問題,讓我們回到正常軌道的能力高度信賴,換言之,我們尋求更好的協調、更早的通知,以及更好的溝通,以致於用電獲得更好管理。」

中國31省至少20省實施限電措施,季愷文說,現在企業面臨的狀況就是削減一些尖峰時段的產量、轉移至其他工作日或不同時段工作,「這有點像是回到2010年之前,系統性電力不足的糟糕的過去」。

在改善斷電的強大壓力下,包括內蒙、寧夏、上海、安徽與廣東等地方政府已允許燃煤電廠調漲電價最高10%。不過,大和資本市場分析師葉捷賢(Dennis Ip),沒有宣佈煤炭價格的有關限制,而鑑於明年2月北京冬季奧運之前礦場安全至關重要,預料煤炭供應將持續吃緊。

他說,「如果沒有宣佈補救政策,限制煤炭價格,我們認為第4季可能看到更大範圍的電力短區,嚴重程度將視冬季氣溫而定」。

上海美國商會支持調漲電價,季愷文說,「我們的會員寧可價格高、電力足,因為替代方案將是使用柴油發電機,該設備污染更高、也更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