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晶片供應瓶頸 不僅在台灣、也在大馬

2021/10/01 20:20

台灣承諾全力解決半導體晶片短缺,但供應瓶頸不僅在台灣,也在馬來西亞。(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亞洲金融報今(1日)報導,台灣作為全球主要晶片生產國,一直是解決市場原料短缺的先鋒,即使台灣承諾全力解決半導體晶片短缺,但供應瓶頸不僅在台灣,也在東南亞,尤其是馬來西亞。

報導引述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談話: 「作為半導體封裝中心的馬來西亞因疫情導致工廠停工,馬國是否能恢復生產能力應該是一個關注的重點」。王美花表示,汽車晶片封裝問題尤其嚴重,馬來西亞的公司提供台灣公司不提供的服務,她說:「我知道馬來西亞9月初開始恢復產能,現在產能已經恢復到80%左右,所以如果他們的產能能慢慢恢復,這個問題就可以慢慢解決」。

馬來西亞是歐洲的意法半導體和英飛凌等半導體製造商,以及豐田汽車和福特汽車等主要汽車製造商提供服務的供應商和工廠的所在地。

馬來西亞半導體工業協會主席王壽苔Wong Siew Hai 表示,馬來西亞主要的計算機晶片製造商已經滿負荷運轉,以供應汽車行業。他表示,我們正盡最大努力出貨,但目前的產能無法滿足需求,因為需求太大了,積壓很多。

馬來西亞佔全球晶片封裝和測試的13%,全球半導體貿易的7% 通過該國,當地工廠的一些附加產品和晶片在最終出貨前會與其他零件裝配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