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要機密資料 龔明鑫致電 確認台積電不會透露

2021/09/30 17:09

外媒報導指出,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等晶片製造商提供客戶名單等機密資料,引起市場關注。(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外媒報導指出,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等晶片製造商提供客戶名單等機密資料,引起市場關注。持股台積電約6%的「大股東」行政院國發基金今下午表示,國發基金召集人龔明鑫親自致電台積電,確認美方的要求並非強制性回覆,且台積電也表達不會透露個別客戶之商業機密資訊。

韓媒BusinessKorea報導,美方要求台積電、三星電子、SK海力士和英特爾等晶片製造商,在11月8日提交客戶名單、庫存狀態和未來的生產計畫等機密資料,以找出造成全球晶片短缺的原因。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龔明鑫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朝野立委都聚焦美方要求提供客戶資料、晶片庫存和未來生產計畫一事質詢,不少立委質疑美方要求不合理。

龔明鑫上午答詢時表示,國發基金是台積電大股東,持股約6%,會基於維護大股東權益立場,盡快去了解此事。但不少立委認為,台積電是我國「護國神山」,若真有此事非同小可,呼籲龔明鑫應在會後盡速了解詳情。

龔明鑫會後也火速親自致電給台積電,國發基金也向經濟部確認,此案為美國商務部針對「晶片短缺」的議題,徵詢相關產業以了解實況,並於9月24日在商務部官網上公開提出26個問題,希望各界在11月8日前主動提供資訊、以了解整體供應鏈上下游狀況,及美國政府可提供的協助。

國發基金強調,美方是公開徵詢各界提供意見,由於涉及層面廣泛,並非只針對晶片製造業、台灣廠商或台積電單一公司,此外,此為自願性回覆意見,並不是強制性回覆。

國發基金也說,經初步審核,美方提出的26個相關問題,是否須揭露特定客戶商業資訊,填答人仍有裁量空間;台積電也表達,不會透露個別客戶的商業機密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