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稱美欺壓台積電 經部:非硬性要求、非針對台積

2021/09/30 16:37

針對媒體報導美國政府以供應鏈透明度為由,要求台積電提供庫存量、訂單及銷售紀錄等資料一事,經濟部表示,已與相關業者密切合作,也持續掌握狀況,並適時提供協助。(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民黨前主席江啟臣今表示美國要求台積電在內的晶圓代工業者45天內提交相關企業機密數據,並指蔡政府對台積電無情無義。經濟部今天表示持續了解相關情況,且台美政府間建有多方面溝通管道、訊息往來順暢。目前了解美方採行自願性提供資訊,且並非僅針對非美系業者,呼籲不應將特定業者作為政治攻防主題。

江啟臣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積電是國家重要高科技產業,面臨美方要求提供營業秘密數據,政府未做台積電後盾,並指蔡政府對台積電無情無義。

產業主管機關經濟部表示,媒體報導美國政府以供應鏈透明度為由,要求我商台積電、韓商三星等代工業者提供庫存量、訂單及銷售紀錄等資料一事,經濟部與相關業者密切合作,也持續掌握狀況,並適時提供協助。

經濟部表示,王美花答覆立院委員時就表示經濟部已了解相關情況,且企業如果需要政府協助,也一定會去了解幫忙。我國業者面對國際激烈的商業競爭,呼籲國內朝野給予一致支持,但不宜將特定業者作為政治攻防的主題。

而對於晶片短缺議題,經濟部說明,美政府為紓緩及了解全球半導體、尤其是車用電子晶片缺貨現況,近期邀業者交流討論。對於要求業者提供相關銷售資訊,目前做法是採行自願性提供,且並非只針對非美系業者。

而台灣也已有增產動作,經濟部表示台關鍵半導體業者了解全球車用晶片需求關係重大,也牽涉全球景氣復甦速度。以台積電為例已積極投入與利害關係人合作克服缺貨,在車用晶片關鍵的MCU晶圓品項上,出貨可增加達60%。

經濟部表示,過往經濟部與企業間已建立良好溝通及合作模式,並由王美花親自與各產業領袖直接對話,協助國際供應鏈夥伴已有成效。

此外,台灣政府與美政府建有多方面溝通管道、訊息往來順暢,台灣尊重並理解美國商業法律規範。若台業者在國際競爭時面臨不合理要求,政府必然會給予必要之協助與關切,不讓台灣企業於國際間孤軍奮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