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繼立陶宛示警 德國證實正在審查小米手機

2021/09/30 12:35

德國內政部發言人證實,網路安全機構正在對小米手機進行技術檢查。(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國內政部發言人週三表示,德國監管機構聯邦資訊安全辦公室(BSI)正在對中國科技大廠小米(Xiaomi)生產的手機進行技術檢查,繼立陶宛公開示警後,歐洲國家再度關注中國品牌手機的資訊安全問題。

綜合外媒報導,立陶宛國家網路安全機構上週表示,小米手機內建檢測功能,包括「台獨萬歲」(Long live Taiwan independence)、「民主運動」(democracy movement)或是「西藏獨立」(Free Tibet)等辭彙都將被審查。

小米週一表示,公司正在聘請第3方專家評估,關於立陶宛對於自家智慧手機具有審查功能的指控。小米發言人也在上週發表的聲明中強調,公司發行的設備「不會審查用戶的通訊」。

在立陶宛發出示警後,德國也證實正在針對小米手機進行審查,根據聯邦資訊安全辦公室發言人透露,當局正在研究小米發行的10T型號手機,並未透露更多細節。針對德國的調查,小米公司沒有立即做出回應。

根據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數據,小米在2021年第2季首次成為歐洲最大的智慧手機供應商,出貨量高達1270萬支,刷新紀錄。在美國對華為實施制裁後,小米與其他Android系統的中國製造商一樣,市場佔額激增,這也削弱了小米在智慧手機領域一度佔據的領導地位。

各界長期以來一直認為,中國企業的相關技術可能涉及國安問題和間諜行動。德國也在今年稍早通過通訊安全立法,嚴格規範為5G技術供應商設限制。未來核心網路設備須通過技術審查,還得由內政部進行安全審查,如果製造商涉及參與危害公共和國家安全的行動、直接或間接受外國政府控制,德國政府有權禁止使用這些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