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連24季居我最大曝險國 越南擠進前十大

2021/09/29 17:42

美國連24季蟬聯我最大曝險國 越南擠進前十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公布6月底本國銀行風險統計,美國蟬聯24季居我國最大曝險國,中國仍居第2,但與美國差距拉大,香港從2018年反送中之後,國銀曝險額一路下滑,越南則在今年第1季擠進前十大後,第2季曝險金額持續擴大。

根據央行統計,6月底本國銀行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為5041億美元,較3月底增加3.76%,主要是對非銀行之私人部門及公共部門債權增加所致。由於部分直接債務人與其最終債務人或保證人分屬不同國家,經風險移轉後,6月底最終風險淨額為4833億美元,也較3月底增加3.35%。

本國銀行6月底外國債權以直接風險來看,前十大國家依序為美國、中國大陸、盧森堡、香港、日本、澳大利亞、開曼群島、新加坡、英國及越南,合計3723億美元,占我國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73.85%。

其中,美國連續24季蟬聯我國銀海外最大曝險國,官員表示,除國人對美投資增加外,美國是全球金融中心,基於美元資金調度,第2季銀行在當地資金增加,遂帶動國銀對美曝險額增加至1132.81億美元,創下歷年新高。

對中國曝險額雖因第2季人民幣也增加,但我對中曝險的高峰落在2014年9月,當時直接風險為645億美元,之後因金管會開始控管國銀對中曝險,快速下滑,後來緩和一點,最近則是呈現上下波動情況。

最近中國陸續爆發恆大、缺電事件,是否再度影響國銀對中曝險?官員表示,金融機構都有提到會縮減對中國曝險,會不會是一個另一個新趨勢,還是要觀察中國政府如何處理,目前仍有許多不確定性。

香港則另一個國銀曝險下滑的區域。官員表示,2018年反送中事件影響很大,在此前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銀行資金調度、拆存多,2018年之後曝險金額一路往下,主要是資金拆存減少。

越南則受惠於美中貿易戰、台商基於分散分散,將生產基地遷到越南,衍生資金需求,國銀因對越南授信增加,越南在今年第1季首度擠進國銀海外曝險前十大國家,第二季曝險額並持續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