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搭五倍券刺激消費 雲端發票小獎擬增加

2021/09/29 17:34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明年上半年可視情況增加雲端發票小獎。(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振興五倍券即將上路,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建議,財政部研議增加發票小獎數量,以刺激民眾消費。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今年下半年已增開雲端發票800元獎10萬組,明年上半年可視情況增加雲端發票小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日並通過臨時提案,搭配10月即將上路的振興五倍券政策,建議財政部研議於2022年增加雲端發票小獎數量,鼓勵、刺激民眾消費,以達到更加振興效果。

另外,財政部日前預告修正「統一發票給獎辦法」,增訂「以不合常規之交易或付款方式,分散取得大量小額統一發票者,不予給獎」。對此,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質疑,何謂不合常規交易或付款方式?相關修法不明確。

對此,蘇建榮表示,相關修正草案尚在預告期,考量內部查核實務,如何將違規樣態明確化,將會再檢討;不過,若將違規樣態訂得太明確,規避空間可能擴大,例如,若明訂10張以上小額發票連開違規,可能就有人連開9張小額發票。

財政部賦稅署長許慈美則指出,稽徵機關內部有查核標準,過去就曾查到,有人統一發票一期就中了50次、且都是10元以下發票, 經追查後發現,中獎人竟有7000多張1元的發票,以此套取發票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