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台土地買氣像盛夏高溫 連三年突破2千億

2021/09/29 17:17

近幾年在低利環境、資金潮,以及產業回流支撐等三大護法加持下,掀起全台商用不動產及土地交易熱潮。(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土地市場買氣堪比盛夏的高溫,根據商仲業者統計,2021年第三季土地交易額達738億元,前三季累積逾2千億元,已可提前確定連續三年突破2千億元,是過去不曾看過的火燙紀錄。

高力國際資本市場服務部資深執行董事黃正忠認為,現在建商仍積極於全國獵地,本季總共買進543億元,佔整體金額超過7成,尤其是具有產業聚落效應,以及交通捷運議題的區域,更成為交易熱區,包括桃園市、台中市、新北市及高雄市等。

而本季的前十大土地交易中,以縣市來看,桃園市就佔了6筆交易,主要是因有9月中的A10、A20、桃園高鐵站區的土地標售案,而成為本季交易王。若以金額來論,華固建設以44.88億元標得台北市南港區玉成段二小段土地為本季最高,第二高是遠雄建設以38.82億元買進台中市西屯區土地,第三高則為以李姓自然人投標而得的桃園市高鐵站區青昇段土地約29.12億元。

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指出,近幾年在低利環境、資金潮,以及產業回流支撐等三大護法加持下,掀起全台商用不動產及土地交易熱潮,以商用不動產來看,第三季交易總額達335億元,累積前三季已突破1千億元,甚至超越去年同期,增長逾6%,若第四季無更多政策抑制,其他國際局勢重大利空或新冠疫情恐慌,預期今年全年至少是2007年統計以來的年度第三高,甚至可能挑戰2019、2020年等年度前兩高的寶座。

今年商用不動產總額肯定突破1千億

展望第四季至明年,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認為,台灣整體經濟情勢在電子零組件持續帶動台灣外銷暢旺,疫情趨緩使得內需市場由冷回溫,依各方經濟預測機構,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仍上看5%,都是支撐不動產市場發展的樂觀條件;不過第四季仍需要持續觀察國外疫情變化,經濟局勢走勢,以及國內央行滾動式檢討房貸的管制措施。

而在資金面他也提到,雖然國內疫情的不利因素逐漸散去,但全球不確定因素仍大,因此央行低利率應暫不退場,市場游資仍充沛,也將支撐投資人持續評估潛力物件,自用型買家儲備資產,尤其在央行持續管控住宅市場,加上通膨疑慮,商用不動產成為穩健投資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