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囤房税」遭譏諷 黃偉哲親自回應了

2021/09/29 18:20

台南市建設發展前景看好,房價跟著攀升上揚。(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建設發展前景看好,房價跟著上漲直升,市府將祭出「囤房稅」引發熱議,市長黃偉哲今(29)日受訪表示,囤房稅見仁見智可受公評,如果擁有5、6戶以上甚至更多戶者的稅率沒有辦法增加,「這是鼓勵大家去炒房」。

黃偉哲表示,大家對於囤房稅有不同見解,其實就一般自住戶而言,不被囤房稅影響,應該是擁有7、8戶以上多屋者才會受影響,在六都之中,台南算是最後制定囤房稅,將提送市議會審查且尊重議會的審議,但是市政府態度很清楚,大家一方面在罵台南市房地產價格高,一方面對於手中持有多屋者,其稅率如果沒有辦法增加的話,「坦白講,這是鼓勵大家去炒房」。

黃偉哲表示,房價問題最重要是要回歸供需基本面,中央打擊炒房所做的努力,相信大家都看得到,地方政府也努力增加社會住宅的供給,讓真正有居住需求的人,有一個合理租賃價格,找到棲身之地。

黃偉哲表示,在過去他上任之前,台南的社會住宅是「0」,他上任第1個任期承諾是2千戶社宅,現在可能上看2400至2700戶,努力實踐居住正義,讓更多民眾或是「南漂」來台南工作發展的年輕人,擁有優質居住地方,對於炒房的部分,亦全力配合中央措施,房地產需要活絡,但是「一日三市」,或是預售屋紅單買賣情形應該遏止。

據了解,為符合量能課稅原則及實現居住正義,市府修正「台南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草案(即囤房稅),對於持有非自住用房屋者採差別稅率,持有5戶以下每戶按2.4%課徵,6戶以上每戶按3.6%課徵房屋稅,但有配套措施排除租屋適用高稅率,將提付這次市議會定期大會審議。有網友認為太猛恐造成房租上揚,但也有人酸力道不足難以壓制房價飆漲,買不起房子只好繼續當「躺平族」。

南市今(2021)年第1季住宅價格指數為119.73,較2016年第3季指數100.74上漲18.85%,為六都最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