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哈佛教授羅戈夫:恆大若倒閉 中國GDP增幅可能跌至2%

2021/09/29 16:08

哈佛教授羅戈夫指,恆大若倒閉,中國年經濟增長率可能跌至僅2%的痛苦狀態。(路透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巨擘恆大集團的債務危機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長期關注中國房地產問題的國際貨幣基金(IMF)前首席經濟學家、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羅戈夫(Kenneth Rogoff)指出,恆大集團的債務問題可能不會演變成中國版的「雷曼時刻」,而是整個中國經濟仰賴房地產成長的模式即將破滅,中國年經濟增長率可能跌至僅2%的痛苦狀態。

羅戈夫近日接受財經媒體「巴隆周刊」(Barron's)訪問表示:「中國長期以來養成極度依賴房地產拉抬經濟的模式,房地產相關產品與服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9%,這個數字高的不正常,而且中國市面上已經有巨量的空屋,外界因而質疑,人均所得僅有德國、法國四分之一的中國,怎麼負擔得起跟德國、法國一樣貴的房價?」

西班牙與愛爾蘭先前在爆發金融危機前夕,曾出現類似中國房地產部門佔GDP比重極高的情況。但2008年發生次級房貸危機的美國,最高時也只有15%的GDP仰賴房地產部門。

中國的經濟成長正在放緩,武肺疫情後出現的復甦快要結束,此時經濟喪失任何動能的衝擊都會很大。因此,恆大集團一旦破產倒閉,將拖垮整個中國房市,中國政府很立即找到其他的成長來源來拉抬經濟。

羅戈夫指出,假設中國未來12個月的GDP成長率,本來就可能因為房市放緩而從6%降到4%,恆大集團倒閉後衝擊房地產業,將使中國GDP的成長率再掉1至2個百分點到僅剩2%,將難以創造足夠工作,陷入痛苦的經濟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