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盛:中國地方隱性債務已超過GDP的一半

2021/09/29 14:39

高盛報告指出,中國地方隱性債務已經膨脹到GDP的一半以上。(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表示,中國地方隱性債務已經膨脹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一半以上,高盛報告指出,在土地銷售放緩,收入面臨壓力之下,中國政府將需要採取行動靈活應對相關問題。

《彭博》報導,高盛經濟學家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GFV)的債務總額從2013年的16兆人民幣(約新台幣69兆),成長至53兆人民幣(約新台幣231兆),相當於中國GDP的52%左右,大於官方公布的未償債務總額。

地方政府融資平台是中國地方政府的融資機制,可以借款給政府,而不會出現在資產負債表之上,但金融市場普遍將此視為中國政府的負債。

今年稍早有跡象顯示,隨著經濟反彈,為當局應對金融風險提供了空間,中國政府在削減這些債務方面取得了進展。但現在政府再度面臨利空因素成長,包括消費者意願降低、房地產市場危機導致土地需求下滑、電力短缺及供應鏈中斷等問題,市場正在尋找政策重新轉向鷹派立場的訊號。

以高盛中國宏觀經濟分析師魏靜嫻(Maggie Wei)為首的經濟學家在報告中表示,隨著土地銷售放緩,地方債券發行和地方政府融資的靈活度可能都需要提高,以支持整體經濟成長。

土地銷售是中國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來源,房地產開發商中國恆大危機惡化以來,土地銷售放緩。為彌補收入縮減留下的資金缺口,高盛建議中國政府在今年3.65兆人民幣(約新台幣15.9兆)的基礎上,將2022年的債券額度增加50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兆)以上。

高盛報告也提到,地方融資平台的債務主要集中在建築、交通和工業領域,佔總額的40%。江蘇省是中國債務最高的地區,2020年達8兆人民幣(約新台幣)。而地方融資平台發行的債券之中,約有6成用於償還2020-2021年到期的債務而非新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