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擾亂越南供應鏈!iPhone 13交貨時間再延長

2021/09/29 14:30

蘋果iPhone 13系列生產進度延宕。(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越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當地工廠停擺,導致相機模組的大量零組件生產進度延後,影響iPhone 13供應鏈,使今年購買蘋果新機的消費者等待時間比過往還要長。

綜合媒體據知情人士報導,原先預期蘋果今年新機推出會相對順利,因為iPhone 13只有小部分改款,且蘋果已備好許多重要零組件,知情人士表示:「組裝廠仍能生產iPhone 13,但相機模組的庫存水準偏低,現在我們束手無策,只能每天掌握越南疫情發展。」

由於iPhone 13的4新機都使用感光元件位移式光學防手震(OIS)功能,而iPhone 12僅最高階的Pro Max使用,這迫使供應商必須在越南嚴格防疫且不影響品質的情況下,提高產量。

報導指出,新機的供貨情況最快在10月中旬可以改善,因為越南某個重要的相機模組工廠近期已恢復生產。

除了越南的工廠問題,蘋果還面臨晶片荒、中國限電等挑戰,Isaiah Research資深分析師Eddie Han認為,越南的疫情雖然讓iPhone 13系列手機生產面臨困境,但還在可控範圍,他認為,中國限電可能會影響印刷電路板(PCB)、材料和石化供應鏈,這可能會衝擊iPhone之後的供應情況。

越南受Delta病毒肆虐,實施嚴格的防疫限制。(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