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前》面臨月季線下彎壓力 區間整理格局

2021/09/29 08:26

週二台股終場加權指數下跌132.33點、以17181.44點作收,跌幅為0.76%,成交金額為2572.11億元。(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週二10年期美債殖利率突破 1.5%,科技股承壓,艾司摩爾、應材、台積電 ADR走低,加上美國面臨債務上限問題,終場四大指數全面下跌,跌幅介在1.63%~3.80%之間,其中以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幅最深。

能耗雙控政策對PCB股造成的影響較大,市場也擔心中國企業出口情況生變,恐將影響貨櫃航運股營運表現,週二部分PCB、貨櫃航運股表現弱勢,影響盤面信心,終場加權指數下跌132.33點、以17181.44點作收,跌幅為0.76%,成交金額為2572.11億元,籌碼方面,週二三大法人合計賣超154.12億元:外資賣超139.55億元、投信賣超4.16億元、自營商賣超10.41億元。

以下三個面向檢驗加權指數方向及強弱:

(1)量能:週二大盤價跌量縮,後續下跌不宜帶量,若反彈,量能須超過5日均量方較有底氣挑戰季線。

(2)均線:短線支撐為17000整數關卡,壓力為季線(17362點)附近。

(3)技術指標:目前KD呈黃金交叉,週三指數若回檔,留意開口收斂程度。

櫃買指數週二早盤震盪走低,終場下跌0.91%,收在210.59點,觀察半年線(約209點)能否守穩。

觀盤重點:目前指數於技術面上,仍面臨月、季線下彎壓力,加上中國能耗雙控政策對部分產業帶來不確定性,我們預期指數維持區間整理格局的機率較高,而就盤面結構來看,雖然9月以來日均量明顯較7月份縮減,但資金不再是擁擠在某一族群的情況。後續選股方向上,建議投資人將眼光放遠至2022年獲利能見度仍高的族群,產業上可留意晶圓代工、ABF載板、電動車、5G快充、紡織,以及受惠五倍券政策之質優內需股,另外,造紙、塑化因中國能耗雙控政策,擁漲價題材,亦可留意。

中國推動「能耗雙控」政策風暴持續擴大,各地限電措施已從東南沿海往華北及內陸擴散,目前受影響地區已達20省市,對經濟和產業造成嚴重衝擊,部分地區甚至影響民生用電。中國台商圈中互傳,「能耗雙控」非短期政策,限電時間將會拉長,而台商會長透露,預料官方將會訂出細則,可能依照每家企業的稅金、產能、碳排放量等項目制定限電標準,這兩天可能就會公布。

歐美解封帶動燃料需求增溫,加上冬季取暖需求的樂觀預期,天然氣價格飆上七年新高,激勵國際油價走升,倫敦布蘭特油價28日盤中衝破每桶80美元關卡。各國鬆綁旅遊限制措施,可能將帶動全球能源需求增加,屆時石油恐怕將面臨全球性的短缺,而國際油價上漲,國內煉油廠6505台塑化將受惠。

資策會發布研究報告指出,半導體晶片缺貨成為全球產業新常態,供需緊張狀況預計要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才有望緩解,而AMD執行長認為,全球晶片短缺在 2022年下半年將稍微緩解,但明年上半年仍將吃緊。

資料由「日盛投顧」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