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專家稱大限電與煤價有關 發電廠愈發愈虧本

2021/09/29 08:04

中國的燃煤電廠。(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多個省份相繼限電,近日討論度最高的,是往年電力過剩的東北卻也限電,當地人稱未接到通知就停電,而且時間長、頻率高,嚴重影響生活,中國專家指出原因跟煤炭供應偏緊有關,外媒則提出中國之所以限電的三大原因。

《中國新聞周刊》報導,從本月26日開始,東北限電就成了中國社群網站上的熱門議題,當地人說他們遭到無計畫、未通知、不定時的停電。國家電網工作人員透露,目前中國多個地區都出現能源供需不平衡的狀況,中國能源網首席訊息官韓小平則說,煤價長期高位運行,近期煤炭供應偏緊,每發一度電企業最少虧一毛錢,愈發電愈虧本。

《BBC中文網》認為中國限電有3個原因,首先是電力需求增長過快,在疫情影響下,中國作為全球少數繼續開工的經濟體,吸引大量國際訂單,尤其9月和10月是訂單高峰期,用電需求大增。

第二是煤價高漲,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布的數據顯示,9月16至23日煤價比同期上揚一倍,光是今年就漲了56%。最後一個原因是「能耗雙控」,也就是能源消耗總量與強度的控管,這是中國力推的政策,被點名的地方政府推出嚴格的限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