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台灣是重要經濟夥伴 成員國有興趣發展合作

2021/09/29 07:30

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28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進行視訊談話。(歐新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28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進行視訊談話,歐盟表示台灣是理念相近的重要經濟夥伴,歐盟及其成員國有興趣與台灣發展合作。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28日公布新聞稿指出,波瑞爾與王毅透過視訊進行第11輪歐中戰略對話,討論了歐中關係、阿富汗、緬甸及印度太平洋等區域問題,還談到氣候變遷和對抗疫情等全球性挑戰。

波瑞爾說,雖然雙方分歧仍然存在,但歐盟和中國需要繼續在一些重要領域進行深入接觸,並強調歐洲印太戰略的包容性和合作性。

在討論到台灣議題時,波瑞爾表示,歐盟繼續遵守其一個中國政策的同時,台灣是理念相近的重要經濟夥伴,歐盟及其成員國有興趣與台灣發展合作,但不承認台灣的國家地位。

中國外交部聲明顯示,王毅向波瑞爾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中國同歐盟及成員國發展關係的政治基礎,聲稱若「基礎不牢,地動山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