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Google涉壟斷網路廣告 澳監管機構盯上

2021/09/28 21:33

Google主宰網路廣告市場的程度,已經傷害內容發行商、廣告商以及消費者。(資料照,路透)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澳洲反壟斷監督機構28日發表報告,指出美國網路搜尋巨擘Google利用用戶搜尋資料,用於銷售鎖定特定消費族群的廣告,打擊競爭對手,Google主宰網路廣告市場的程度,已經傷害內容發行商、廣告商以及消費者,呼籲當局制定規範遏制。

這項建議將使澳洲跟進歐洲和英國的腳步,約束Google利用自家搜尋數據,影響廣告競爭市場公平競爭。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ACCC)主席席姆斯(Rod Sims)說,「歐洲和英國此刻都正在諮詢這類的法律,我們也要努力,在未來一年與他們一致。」美國司法部也準備對Google廣告技術業務,提出反壟斷訴訟。

ACCC在這份共200頁的報告中指出,Google從使用者在其搜尋引擎、Google地圖、YouTube等服務搜尋資料收集而來的數據,提供針對特定族群的「定向廣告」;Google在廣告技術供應鏈中數個關鍵領域的主宰地位,已造成2020年澳洲網路廣告點擊量中,超過90%都至少有一次經過Google提供的服務。也由於Google的主宰地位,該公司同時是廣告商也是內容發行商,形成利益衝突,傷害廣告買、賣主競爭對手。

報告說,「Google利用其垂直整合地位操作其廣告技術服務,已經削弱廣告技術產業的競爭性」,且其主宰澳洲網路廣告市場的程度,既有法律已不足以約束其任何反市場競爭行為,呼籲當局制定法規,解決廣告商獲取消費者數據的不平衡問題,防止這類違反競爭行為,Google也須公開如何將相關數據用於銷售、展示廣告。

Google回應這份報告,表示其廣告部門在澳洲提供超過1萬5000個工作機會,每年為澳洲經濟貢獻24億5000萬美元,該公司將繼續努力與業界和主管機關共同支持一個健康的廣告生態體系。

ACCC之前提出「新聞媒體議價法令」草案,成功促使國會通過,要求Google及臉書等平台須就新聞服務支付當地新聞媒體授權費。委託製作這份Google廣告市場報告的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說,政府會考慮報告內容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