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MF總裁任職世銀疑施壓員工美化中國數據 美重量級參議員要求究責

2021/09/28 15:54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日前遭踢爆在世界銀行任職期間施壓內部員工,要求調高中國在「2018年經商環境報告」中的排名。(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日前遭踢爆在世界銀行任職期間施壓內部員工,要求調高中國在「2018年經商環境報告」中的排名。外媒指出,自醜聞爆發以來,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拒絕接聽喬治艾娃的來電,聯邦參議院跨黨派議員更敦促拜登總統,追究世銀在這件醜聞中所扮演的角色。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在本月稍早被指控不當干預世銀「2018年經商環境報告」後,喬治艾娃就試圖與葉倫通話,卻未能如願。葉倫的日程表顯示,今年稍早他們也有定期交談。美國是IMF及世界銀行的最大股東,並由財政部負責處理相關事務。

美財政部發言人拉瑪納(Alexandra LaManna)表示,美方嚴肅看待此事,有必要全面審查喬治艾娃在「2018年經商環境報告」中的影響力。

聯邦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梅南德斯(Robert Menedez)和故和黨籍首席議員里契(James Risch)週一發表公開信指出,拜登應指示美國財政部善盡職責,對世銀操縱數據爭議全面追究責任。

喬治艾娃被控在2017年擔任世銀總裁時,對內部員工施加不當壓力,以提高中國在世銀「2018年經商環境報告」的排名。喬治艾娃上週聲稱,對她的指控是錯誤和虛假的,並指責世銀前總裁金墉的辦公室操縱了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