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電荒黑漆漆 煤炭價格飛漲扮推手

2021/09/27 19:25

中國火力發電占比仍逾60%,煤炭為主要能源。(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受到電力供應不足、煤炭價格大漲及「能耗雙控」政策等影響,多地限電導致工廠被迫停工,不確定的電力短缺問題將拖累經濟成長,多家研調機構已下調中國經濟成長預測。

雖然中國官方表示,限電限產是為了落實「能耗雙控」政策,但有分析家認為,限電真正原因是中國動力煤價突破1000美元,已來到1237美元創下新高,電力公司若進口高價動力煤炭,將大幅虧損,乾脆減少煤炭進口,並降低發電量,造成目前電荒局面。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近月以來,中國發電廠的動力煤炭庫存偏低,政府敦促主要產區緊急增產,煤炭期貨價格已比一年前大漲一倍多。根據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在9月13至19日收報每噸586元人民幣,環比上漲3元,連續第3期上升。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為反映環渤海港口發電煤的離岸平倉價格水平及波動情況的指數體系,向有煤炭價格風向標之稱。此外,煉焦用精煤指數、噴吹用精煤指數、化工用原料煤指數、中國(太原)煤炭交易綜合指數也都上漲。

2021年以來中國煤炭價格持續飆升,近日隨著煤炭企業庫存下降,進口量也未能提升,今年的煤炭進口量大幅低於往年水準。東方財富網報導,9月以來中國煤炭期貨價格持續上漲,中國火力發電占比仍逾60%,煤炭為主要能源,但2021年以來供需失衡未能改善。

煤炭供給方面,在官方「減碳」政策要求下,煤炭企業產能已受到限制,此外,煤礦事故導致的停產以及7月份的洪災亦加劇減產情況。加上煤炭冬季需求高峰即將到來,供需失衡恐怕無解。

煤炭供需失衡 年底前恐難解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中國煤炭供給不足導致的電力短缺,自今年7月以來便已對生產帶來影響,可能年底前都難以消除。

中國經濟自疫情中回升,帶動用電量攀升,2021年前7月累計用電量增速高達15.6%,由於電力需求猛增,一些省份正在經歷十年來最嚴重的電荒。更糟糕的是,煤炭價格急遽攀升,中國電力公司更面臨破產的可能。煤炭佔中國發電量的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