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加入CPTPP憂放核食 陳吉仲:沒有所謂的核食會進口

2021/09/27 10:15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宣布加入CPTPP獲得日本支持,外界憂心福島食品進口問題,更被指為開放核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此是福島食品,但都必須符合輻射標準才會進口,「沒有所謂的核食會進口」。他強調,台灣自311之後檢測所有食品,進口的17萬件都符合台灣輻射標準。他也表示福島食品絕對會在未來加入CPTP的雙邊談判過程中處理,百分之百不會拿台灣人民健康開玩笑。

美國21日宣布開放進口日本福島等地食品,而台灣宣布加入CPTPP,外界也認為將面對福島食品問題。陳吉仲今天出席立院經委會說明CPTPP問題,他強調「沒有所謂的核食會進口

」。

陳吉仲解釋,台灣自2011年3月15日起檢測所有日本進口食品,進口的17萬件都是100%符合台灣嚴格的輻射標準,微量檢出231件也均退運、銷毀。他也說,福島食品絕對會在未來加入CPTPP的雙邊談判過程中處理,100%不會拿台灣人民的健康開玩笑。

而對目前加入CPTPP保護農民策略,陳吉仲也明確表示2點。他強調,首先爭取談判比照日本、加拿大、越南,能零關稅以外的清單儘量保持農產品不開放,目前已完整評估過。

第2是所有因應措施這幾年全部啟動,包括冷鏈、保險等。他舉例如明年有水稻收入保險,絕對保障農民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