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股票型基金今年首見出現失血潮 遭撤資6687億

2021/09/27 11:18

全球股票型基金出現今年首見的失血潮。(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報導,全球股票型基金出現今年首見的失血潮,遭撤資242億美元(約新台幣6687億),該撤資金額創下2020年3月疫情爆發之初以來的單週新高。

《路透》報導,以Michael Hartnett為首的美銀(BoFA)策略師在近日出具的報告中指出,因市場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出10億美元(約新台幣276億)的美國基礎建設方案和3.5兆美元(約新台幣96兆)的美國重建美好計畫(Build back better)能否過關感到悲觀,導致今年迄今為止,基礎建設基金與消費基金出現嚴重的資金流出情況。

此外,報導也指出,近來投資人也開始越來越擔憂各央行逐步收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時期的刺激政策,恐將打擊市場。美國銀行策略師預料,到2022年下半年,全球央行將僅向市場流動性增加1億美元(約新台幣27億),遠遠低於今年的3.1兆美元(約新台幣85兆)。

然而更令人擔憂的是,股市正出現疲弱之兆。美國銀行表示,雖資金流入和股價幾乎同步變化,但今年資金流入增長了90%以上,但股價卻僅上漲了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