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釋迦、蓮霧對中最後通牒將屆 陳吉仲:沒得到任何回應

2021/09/27 09:27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早受訪(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19日突襲宣布暫停進口台灣釋迦與蓮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9月30日前中國不恢復對話機制,將於10月1向WTO提出爭端解決機制、訴訟。而如今「最後通牒」將屆期,陳吉仲今早表示目前仍沒有得到中國任何的回應,希望中國9月30日前可提供具體防檢疫資訊,並希望中國對泰國龍眼的處理方式也可用到台灣,才符合WTO的國際規範,

台釋迦、蓮霧突然被中國禁止進口,陳吉仲當天表示已指示防檢局立刻回文中國,9月底前中國不恢復對話機制,將於10月1日向WTO提出爭端解決機制、訴訟。

而目前僅剩4天,陳吉仲今早出席立院經委會時表示「目前沒有得到中國任何的回應」。他強調,仍希望9月30日之前中國可以具體提供相關的防檢疫資訊,「我們還是很樂意期待中國有這樣的回應」。

他也強調,希望中國對泰國龍眼的處理方式也可用到台灣,才符合WTO國際規範。

而台灣申請加入CPTPP恐對農業造成衝擊,但農委會評估外銷可增加500億,並無評估受衝擊數字。陳吉仲對此表示,CPTPP對國家的發展絕對非常的重要,對農業部門如毛豆、鮪魚、鰻魚可以大量的出口的日本,並減免6%到20%關稅。

對衝擊部分,陳吉仲表示「當然也有部分產品受到衝擊」。但根據加拿大、日本、越南案例,「我們也深具信心,敏感性的產品可以來保護住」,相關的配套措施包括保險、冷鏈加工的計畫,「我們絕對有辦法把負面影響轉成正面」。

而對受影響產品為何,陳吉仲也表示「我想所謂的受影響產品,要視談判結果而定」,「這些受影響產品都可以保護住,就不會受影響」。

對如何降稅,他則解釋可視日本、越南、加拿大模式, 如日本有30幾種調降關稅的模式,包括調降成零關稅時程從6年到21年不等,配額能保留著也是另一套模式,或是不同季節不同關稅。他強調都在OTN演練過相關情境,農業部門會盡最大努力來保護農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