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方退休基金大量投資「有問題」中企 英國會、澳政府基金在列

2021/09/25 00:22

包括英國國會退休基金、澳洲聯邦政府的退休金基金,都有投資有人權紀錄問題的中國企業,英國人權組織呼籲需要跨國的規範行動,確保投資人保障人權。(路透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在一份新發表的報告中指出,儘管多國主要退休金基金都強調負責任投資以及「環保、社會責任和治理」(ESG)因素的重要性,但是卻仍大舉投資有人權紀錄問題的中國企業,包括遭美國制裁的中企。報告列出的多國退休金基金,包括英國國會退休基金、澳洲聯邦政府的退休金基金。

總部設於英國的「香港監察」22日發表報告指出,西方退休金基金、主權基金和其他機構投資人,投入中國的資金甚於以往,包括大量投資有人權紀錄問題的中企;近年一些西方的投資也與民主政府所宣稱的外交政策利益和國家安全背道而馳,尤其是中國的軍民融合策略,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一些關鍵產業企業,或許無意間為中國軍事升級提供資金。

香港監察政策總監派特森(Johnny Patterson)說,「知道大量來自一般民眾、機構投資、退休金和政府基金的資金正投資於中國的金融專業人士,與對這種魯莽、有問題作為會有嚴重道德疑慮和保留態度的大眾、媒體和決策者,兩者之間有明顯的認知落差。這種資訊的落差為金融機構提供掩護,讓他們不顧他們與那些和香港或新疆嚴重侵犯權利行徑密切有關的企業關係,逕自追求利潤。」

英國「電訊報」23日引述這份報告內容,指出在英國規模數一數二的私人退休基金「英國高校退休基金(Universities Superannuation Scheme,USS),以及退休金管理者「法通保險」(Legal & General Group),都在中國有「有問題的」投資;USS投資騰訊、阿里巴巴的資金,到今年3月底為止總計達8億英鎊,L&G過去曾經將英國人退休金投資被指控提供中共監控新疆維吾爾族設備的浙江大華技術公司。

報告指出,USS在騰訊、阿里巴巴的投資,違背其負責任、有道德的投資承諾,因為「這樣規模的中國科技公司,無法與愈加透過監視和科技壓迫、打擊境內少數族裔的中國政府切割。」此外,英國國會提撥退休金基金(UK Parliamentary Contributory Pension Fund)也投資騰訊、阿里巴巴約300萬英鎊。

澳洲前兩大退休基金:聯邦政府的Commonwealth Super Scheme,以及Australian Super Fund,也大舉中國騰訊、阿里巴巴等中企,其中,Australian Super Fund投資對象還包括遭美制裁的「海康威視」(Hikvision)。

這份報告呼籲,需要跨國的規範行動,確保投資人保障人權,企業也必須著手建立更強而有力的ESG指南,評估對中國的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