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出脫芒果超媒 阿里巴巴認賠避監管

2021/09/24 20:13

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阿里創投計畫出售芒果超媒5%的股份。(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阿里創投計畫出售芒果超媒5%的股份,阿里創投去年底才入股芒果超媒,成為這家網路影音平台的第3大股東,現在突然退場,美CNN報導,可能是因為面臨來自政府對大型科技公司的監管壓力。

芒果超媒是中國最大的電視廣播公司之一,在中國的綜藝節目廣受歡迎,中國第2大國有電視網路湖南廣電集團持有芒果超媒56.09%股權,其次是中國移動的中移資本持有7.01% 。

阿里創投聲明表示,阿里巴巴正尋求豁免一年不出售股份的協議規範,9個月前阿里創投以62億元人民幣(9.6億美元、新台幣266億元)的價格收購了芒果超媒。若以芒果超媒週五(23日)收盤價出售,阿里創投將虧損超過人民幣23億元(新台幣98.64億元)。該聲明沒有說明阿里巴巴計劃退出芒果的任何理由。

阿里巴巴於1999年由馬雲創立,目前面臨來自北京的巨大政治和監管壓力。北京擔心大型私營科技公司在媒體、金融、數據和其他敏感領域的影響力,以及它們通過新聞、數位支付應用程式和其他服務在中國日常生活中扎根,所以進行嚴密管制。

阿里巴巴的支柱業務是電子商務,但該公司多年來擴展到多個行業,成就了大媒體帝國,擁有在中國最流行的社交媒體或網絡視頻平台,如微博、優酷網等。阿里巴巴還擁有香港的英文報紙《南華早報》,華爾街日報曾報導,北京要求阿里巴巴處置媒體資產,因為官員們擔心其對輿論的影響。

去年11月,監管機構擱置了備受期待的阿里巴巴金融子公司螞蟻集團的IPO。去年12月,習近平對互聯網公司製定更嚴格的反壟斷規則,隨後監管機構宣布對阿里巴巴展開反壟斷調查。今年4月,阿里巴巴被反壟斷監管機構處以創紀錄的28億美元罰款。螞蟻集團也被縮減規模,並被銀行業監管機構下令對其業務進行全面改革。

馬雲於2019年從公司退休,之後就已經神隱不見,他從公眾中消失了幾個月,然後在今年早些時候曾在一個參加慈善活動的視頻中短暫露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