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好消息!台灣加入CPTPP 「最受中國壓力」2國家無投票權

2021/09/24 17:50

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研究員指出,有2個最受中國壓力的成員國沒有投票權,對台灣是個好消息。(歐新社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17日宣布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我方22日遞件申請,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研究員指出,有2個最受中國壓力的成員國沒有投票權,對台灣是個好消息。

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波林(Greg Poling)今(24日)在推特表示,目前對於台灣、中國都申請加入CPTPP的討論還不夠多,他認為台灣更有可能滿足成員國需求,而中國會帶來龐大壓力。

據了解,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簽署國有汶萊、智利、紐西蘭、新加坡、澳洲、秘魯、越南、馬來西亞、墨西哥、加拿大。

波林指出,大多數的報導聲稱,台灣和中國申請加入CPTPP,必須要有11個簽署國同意才可通過,但這個說法並不正確,CPTPP只有8個「批准國」,最容易受到中國壓力的汶萊、馬來西亞並沒有投票權,「這對台灣而言是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