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京施壓?阿里巴巴擬出清芒果超媒、恐虧損100億元

2021/09/24 13:54

消息指出,阿里巴巴正尋求撤出媒體公司「芒果超媒」的持股,與購入時股份價值相比,預計將虧損3.6億美元(約新台幣100億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中國政府加強對媒體及科技企業審查的同時,阿里巴巴也正尋求出清媒體公司「芒果超媒」的持股,與購入時股份價值相比,預計將虧損3.6億美元(約新台幣100億元)。

綜合外媒報導,芒果超媒週四在1份文件指出,阿里巴巴旗下1個投資部門擬協議轉讓所持的5.01%股份。文件顯示,阿里9個月前才購入芒果股份,目前正尋求豁免1年鎖定期。

《彭博》今年稍早報導,北京希望馬雲旗下公司出售媒體資產,因為擔心這些媒體的影響力擴及大眾。諮詢公司Plenum政治分析師Feng Chucheng指出:「這可能只是開始,北京非常擔心大資本對媒體的控制,怕他們會利用對媒體的控制來獲取『不正當』利益或操縱輿論。」

雖然文件未披露擬議的售價或潛在買家,但自阿里去年披露投資這家媒體公司以來,芒果股價已下跌約40%。阿里當時以62億元人民幣(約為9.6億美元、新台幣266億元)購入芒果5%股份,若以芒果本週四收盤價計算,阿里所持股份價值已降至6億美元(約新台幣166.2億元)左右。

據報導,多年來馬雲與阿里悄悄建立了龐大的媒體資產,包括在線媒體、報紙、電視製作公司、社群媒體及廣告資產。阿里還持有串流媒體服務優酷,以及包括《南華早報》在內的其他線上與印刷新聞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