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供應鏈苦痛未完!美銀警告:年底會再惡化

2021/09/24 12:03

美銀指出,疫情期間出現供應鏈痛苦可能會在今年惡化,庫存將持續緊繃。(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銀行(BofA)全球研究部數據指出,疫情期間出現供應鏈痛苦可能會在今年惡化,庫存將持續緊繃。

根據《Marketwatch》報導,美銀分析師週四(23日)在1份報告指出,美國正面臨卸貨及運輸安排的難題,預計這將波及到美國供應鏈,最糟的情況可能在今年最後3個月及明年第1季發生。

分析師引述了本週在美銀產業軟體及自動化峰會上討論有關供應鏈技術的要點,當時1位小組成員、Supply Chain Insights創辦人Lora Cecere警告說:「零售業的耶誕節將看到空蕩蕩的貨架。」

報導指出,投資者越來越擔憂供應鏈中斷的問題加劇,恐導致通膨上升持續更長一段時間。更高的運輸成本恐危及企業的利潤,部分投資者也擔心,隨著疫情逐漸從疫情中復甦,聯準會(Fed)可能需要提高利率控制生活成本。

美銀報告指出,隨著公司尋求解省成本,疫情也加速倉儲自動化,正轉向機器人技術以提高速度與產能、減少勞動力需求。美銀指出:「供應鏈必須變得更聰明。」

但另一方面,供應鏈問題持續可能會一些具有「一流執行力」的公司有利,包括電子儀器和機電設備製造商阿美特克(Ametek)、道爾(Dover)、Fortive和漢威聯合(Honeywell),這4家公司股價週四皆收紅,其中道爾今年漲幅已接近30%,超越標普500指數今年18.5%的漲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