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業分析》小摩:欣興可能拿下20% iPhone 13載板份額

2021/09/24 09:50

自蘋果iPhone 13在9月14日發佈以來,摩根大通(J.P. Morgan)收到了投資者關於BT載板前景的若干詢問。(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蘋果iPhone 13在9月14日發佈以來,摩根大通(J.P. Morgan)收到了投資者關於BT載板前景的若干詢問。根據蘋果官方公告,只有美國型號將採用毫米波(mmWave)5G,而毫米波是BT載板需求成長的關鍵因素,儘管全球毫米波手機數量有限(約佔智慧型手機總數的5%至7%),但在過去12個月中,毫米波已佔BT載板需求的10%至15%。小摩認為,投資者不知道這是否意味著毫米波的採用將較預期慢,因此需要調整BT載板的成長軌跡,但認為目前兩位數的強勁成長沒有下調風險。

對於美國型號,小摩預計將有兩個額外的天線封裝(AiP)載板,分別為6層和4層,一個可能用於新添加的26G赫茲頻譜,另一個則用於超寬頻(UWB)功能,加上現有的3種載板(5層/8層/16層),預計美國型號的iPhone 13總共會使用5種AiP載板。小摩認為,就AiP內容價值成長,美國型號的iPhone 13會比iPhone 12高出20%至25%,因此即使美國是唯一採用毫米波iPhone的市場,成長情況仍健康。

根據小摩與載板供應商的討論,未來週期的整體出貨量可能會強於美國的情況。在對供應鏈進行一些檢查後,小摩發現一些非美國版本的iPhone也可能包含AiP模組,這些地方的市場近期都舉辦了5G毫米波的頻譜拍賣,因此AiP模組可能預先安裝,但初步未啟用。根據拍賣時間表,未來大多數的毫米波市場可能只提供3個毫米波頻段(n258、n260n、261)中的其中一兩個,這可能意味著這些手機內的AiP載板少於美國版本(似乎具有全部3種頻段),但非常高的手機數量將使AiP/BT載板在來年出現可觀成長。

小摩認為,欣興電子(3037)今年將進入供應鏈,可能拿下15%至20%的市場份額,儘管預期景碩(3189)份額會有所減少,但AiP營收可能不會下降,因其內容成長非常健康。整體而言,若非美國市場也採用毫米波,在低層數載板需求增加的情況下將是正面趨勢,小摩將持續觀察BT載板供應商非常嚴格的產能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