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習、李聯手制定300日CPTPP入會計畫

2021/09/23 23:49

習近平在去年APEC會議上宣佈,積極考慮加入CPTPP。(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資深編輯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撰文指出,中國加入CPTPP並非魯莽行動,而是300日的精心策劃。儘管北京入會的障礙許多,致使部份人士認為北京短期內叩關難成,然而若中國真的入會,將改變該貿易協議的動力學。

習近平在去年APEC上宣佈,積極考慮加入CPTPP。(路透)

他說,在美國撤出TPP(CPTPP)後,在其他11個成員國中擔任領導角色的日本若無法精準掌握中國的戰略行動,維持主導地位,將很快被奪去優勢。該文說,中國此舉的目的是在阻撓美國重新加入TPP,以及施壓台灣總統蔡英文,她的民進黨政府已表達加入CPTPP的意願。

文章指出,去年11月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合會(APEC)的視訊會議上宣佈,中國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至本月16日中國正式申請入會,時隔300天。

根據可靠消息,在這300天期間,習與負責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簽署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合作制定對外經濟政策,而在習李兩人間扮演關鍵橋樑的是習的親信、副總理劉鶴,以及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代表俞建華。

文章說,1個指揮中心在國務院內成立,只要須做出重要決定就舉行會議,根據該300日計畫,第1個被鎖定的行動目標就是CPTPP協議保存方紐西蘭。今年1月兩國同意升級雙邊自由貿易,據悉該協議對紐西蘭的利益大過對中國。

中國在申請入會前的倒數階段也接觸2022年輪值主席國新加坡,新加坡外長Vivian Balakrishnan對中國的入會意向已表歡迎,而馬來西亞也表達支持中國加入CPTPP。中國認為,許多東南亞國家將不反對其進入相關談判,甚至日本也無法反對中國展開入會談判。

儘管如此,消息來源對中國入會的嚴肅性表示質疑,他說,「鑑於中國當前的政治局勢,習政府無意立即加入CPTPP,也無意舉行不成則敗的談判」,他補充,「僅是進入談判就需要成員國一致同意,縱使談判開始,中國也將對現實議題拖泥帶水」。

文章也說,中國入會決心不若當年加入WTO的堅決;中國對於CPTPP主張的跨境數據自由流動持負面立場,事實上北京背道而馳,本月1日開始實施數據安全法。中國的左派勢力是深具影響力的集團,支持習更嚴格國家控制的,他們向來反對加入CPTPP,認為CPTPP的規範,比如限制國企補貼將侵犯中國的國家主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