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楊金龍:近期通膨走高是暫時性現象

2021/09/23 22:13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表示,台灣近期通膨升高主要是受到國際油價以及天候因素影響,是暫時性現象。(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通膨升溫,民眾普遍感受到物價上漲壓力,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表示,台灣近期通膨升高主要是受到國際油價以及天候因素影響,是暫時性現象,明年可望回落。

央行今日4度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同時也調高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至1.7%、核心CPI至1.17%,不過央行預估明年CPI與核心CPI都會雙雙回降至0.92%。

楊金龍說,像台灣這樣小型經濟體,很容易受到國際因素影響,通膨目標需有彈性,台灣大概在0-2%都可以接受,今年預估1.7%還在2%以內,核心CPI估1.17%,算是相當溫和。

以去年為例,因為疫情緣故,全球需求不振,原油等原物料價格下跌,進口物價跌10.23%,使台灣去年通膨率降至-0.23%,今年因疫苗施打逐漸普及,各國經濟活動重啟,油價大幅回升,加上基期較低,進口物價漲幅大,「我們CPI就上來了」。

今年1-8月CPI年增率1.64%,「光油價、運輸費用以及8月颱風」這3個加起來貢獻就高達62%。楊金龍說,雖然外界預估運輸瓶頸可能要明年6月才會紓解,但隨著油價回穩,明年物價應可恢復正常。

日前副總裁陳南光在銀行家「消失的通膨」系列文章中示警,指過去全球通膨率長期維持在低檔的結構性因素如全球化、老年人勞參率提升、電商崛起等已經鬆動,提醒全球央行都要注意通膨怪獸隨時可能反撲。

楊金龍有不同看法,他認同聯準會主席鮑爾的觀點,認為這些結構因素不會在「一夕之間逆轉」,如果要鬆動也要經過一段時間,「台灣通膨率長期維持低而穩定的結構性因素短期內不致於鬆動,不用擔心通膨持續走升」。

目前一般對台灣今年CPI通膨率預測值平均為1.7%,明年降為1.6%,央行與主計總處則預估明年通膨率都會低於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