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獨家》8大行業開放 從業人員疫苗施打需超過6成

2021/09/23 18:37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降2級後包括KTV等8大行業尚未開放,不少業者表示在國旅、連假等陸續鬆綁情況下,希望也能恢復營收及生計,傳出經濟部已送指引到指揮中心,希望能在防疫管理下有條件開放。據了解,目前初步指引為8大行業若要恢復營業,從業人員至少需6成施打過疫苗,目前業者正在與員工溝通遵循此標準。而目前8大紓困也在行政院進行討論,初步規劃從業人員一次性仍可領3+1萬紓困。

降二級後8大行業仍持續列入不得營業範圍,但在中秋假期過後,又傳出10月1日管制將鬆綁,包括KTV在內的8大業者停業已久,希望也能逐步恢復營收與生計。今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證實經濟部已將指引送到指揮中心,希望能在防疫管理下有條件開放,將考量全國民眾接種疫苗情形及防疫管理落實,再進行審核。

據了解,目前初步指引為8大行業若要恢復營業,從業人員至少需6成施打過疫苗,目前業者正在與員工溝通遵循此標準。此外室內空間也須遵守基本防疫規範,如設置隔板、戴口罩。據了解,連KTV業者也允諾會要求客人唱歌時需戴口罩。

對外界憂心8大場所多半有包廂及隔間等維持隱密性,防疫規範是否落實恐較難查核,對此官員也指出的確可能有此情形,因此8大從業人員仍須遵守較高比例的施打疫苗門檻。

而8大紓困傳出10月也將上路,據了解,目前經濟部也已送行政院進行討論,且涵蓋範圍不止8大。據了解,方案目前涵括6000家公司、3萬名員工,每員工公司可獲得1萬元紓困,另外有3+1萬紓困分別由經濟部與勞動部支出,共4萬匯進員工戶頭。

據了解,符合資格者不止8大,而是所有降2級後仍被限制部分封閉的場域如夾娃娃機店等也會納入。在行政院討論過後,將會正式確定範圍及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