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申請入CPTPP 學者:趁談判時間爭取農業轉型

2021/09/23 18:16

專家學者建議,應趁CPTPP審核我國申請的時間,盡速輔導農業轉型。(資料照,法新社)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已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農委會盤點,國內農產品中有20項希望能爭取實施關稅配額的特別防衛措施;農經專家建議,政府應趁談判的時間換取農業轉型的契機,並輔導農民轉種高單價經濟作物;也有學者分析,台灣加入後,可望降低對中國市場的倚賴;還有學者表示,加入確實會對我農業短空長多,但對工具機、成衣業等產業卻是利多。

CPTPP目前共有11個會員國,包含日本、加拿大、墨西哥、馬來西亞、越南、祕魯、澳洲、新加坡、紐西蘭、智利、汶萊。台灣大學農經系教授張宏浩表示,參加國際貿易組織是擋不住的趨勢,但台灣農業主要都是小農,生產成本較高,若順利加入CPTPP,建議循日本模式,透過提高農產品品質做出市場區隔,外銷農產品建議選擇高價值的水果或花卉、水產品等為主;他也表示,CPTPP從申請到加入需要一段時間,建議政府應該用時間換取轉型的契機,也在國內盡量鼓勵栽種高單價經濟作物、輔導農民轉型。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張靜貞表示,加入CPTPP後,可望拓展我國農產品外銷新市場,也能降低農產品外銷對中國單一市場的倚賴度,但勢必要面對「哪些農產品要開放」、「哪些農產品要有關稅配額、特別防衛措施」。

她表示,趁此機會,我國可詳細盤點,也建議民間凝聚共識,早點選出「旗艦外銷農產品」,尤其我國大多為小農,如果面對規格化生產的大型農場,若沒選出旗艦品項,外銷會較為吃力,例如紐國奇異果就是透過農民聯盟來打團體戰;她也提醒,農產品本身生鮮特質,難以像工業產品般品質具有齊一性,若能趁此機會盡可能將農產品加工製成食品等,能避免檢疫問題,也能延長儲架壽命。

長期參與我國參與國際貿易組織談判的彭姓學者透露,我國計畫加入CPTPP(前身TPP)組織已逾10年,現在終於正式提出申請,預估還需至少半年才會知道結果,我國加入CPTPP後,因台紐之前已簽有台紐FTA(自由貿易協定),其他會員國可能也會希望比照台紐FTA談判,他評估,屆時衝擊較大的可能是我國的酪農,但對消費者來說,可買到便宜乳品;不過,他也指出,農產品由於牽涉到糧食自給率等問題,因此各國對於自身農業都會提出特殊保護措施。此外,工具機、成衣紡織產業外銷的關稅為17%,加入CPTPP後,關稅可降為7%;他也表示,農產品若可保持一定彈性,對整體談判有利。

彭姓學者也提醒,因中國也申請加入CPTPP,由於目前CPTPP的會員國不少是農業大國,「對這些國家來說,中國巨大市場的誘因很大,現在最擔心的是中國比台灣更快加入,那就代表台灣加入無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