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違法推薦「飆股」暴增 2個多月新增107件檢舉 金管會再度示警!

2021/09/23 17:29

違法推薦飆股在疫情期間暴增,金管會再度示警,呼籲投資人注意(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非法業者以電話、簡訊或LINE推薦飆股、未上市(櫃)股票或邀請開立帳戶等,在疫情期間更為猖獗,根據金管會公布統計,今年7月到9月17日(2個多月)相關檢舉案件有107件,比起今年1到6個月(半年)的96件還要多。

不過,金管會強調,相關檢舉案件在9月有下降趨勢,顯示近日各單位共同努力宣導,已經達一定效果;金管會也再次呼籲投資人從事投資理財前,務必提高警覺,審慎判斷投資訊息。

由於股市交易熱絡,近來頻傳有不法人士透過各種方式,包括:電話簡訊 臉書或LINE等,推薦「飆股」、未上市櫃股票及海外低價股;而且,近日更爆發不法人士,直接冒用合法業者或財經專家學者名義誘騙投資而遭受損失。

對此,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再次呼籲,投資人從事投資理財前務必提高警覺,審慎判斷投資訊息,且可至金管會證券期貨局網頁之「防範非法證券期貨業宣導」專區,查詢金管會核准之合法證券商、期貨業、投信投顧業名單,以確保自身權益。

蔡麗玲也透露,為防範金融詐騙事件,金管會9月3日已與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召開研商「防制假投資詐欺」會議,決議由雙方建立「即時聯繫窗口」,以利深化合作。

她強調,金管會及所轄公會、業者及周邊單位將持續強化投資詐騙等違法案件之情資蒐集,以協助警政署或司法單位辦理相關案件。

根據證期局統計,今年以來截至9月17日,金管會接獲檢舉203件,其中,7月至9月17日更多達107件;證期局直言,疫情期間,民眾多待在家,這類涉及違法推薦飆股的檢舉案件,確實比較多,不過,從9月開始有慢慢下降。

蔡麗玲表示,金管會一方面督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強化對證券市場交易之監視查核,如發現任何人涉有證券不法交易情事,即依相關規定辦理;另一方面,也與檢警調等相關司法機關建立密切連繫及合作管道,以利於證券期貨相關不法案件之處理效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