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今年10月至明年3月電價「連7凍」 創史上最長凍漲紀錄

2021/09/23 17:19

經濟部拍板電價「連7凍」創史上最長。(本報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今(23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拍板今年10月至明年3月電價,每度平均電價維持2.6253元,「連七凍」持續改寫國內最長的凍漲紀錄。經濟部表示,雖下半年燃料大漲,但考量國內因疫情,經濟尚未完全復甦,加上台電上半年仍有盈餘,電價穩定準備金也仍有248億元,因此以穩定電價為優先。

近期國際油價、天然氣、煤價等都大漲,台電副總王振勇表示,天然氣與原油有4到6個月落差,即使下半年天然氣價格走高,但上半年成本偏低,平均後這次台電提報審議會的調幅為1.2%;值得注意是,台電參考國際機構預測,認為今年國際油價會落在每桶70到73美元之間,對明年走勢仍需觀察。

經濟部指出,今年國內經濟是外熱內冷,疫情對商業、服務業影響甚鉅,電價凍漲是以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為優先;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透露,對於電價凍漲,16位委員想法相當一致,會議中也從未討論到要分段調漲,記者會延宕快一小時,多聚焦在討論夏月電價、時間電價。

能源局長游振偉指出,每年6月到9月,共4個月的時間為夏月電價實施範圍,但觀察近年5月氣溫不斷提高,台電規劃針對高壓用戶約2.5萬戶,研擬從5月16日「提前進入」夏月費率,與需產業再溝通,預計年底送委員會討論,最快明年1月起高壓用戶的非夏月費率會降低。

曾文生強調,平均電價並未調漲,沒有變相對大戶漲價的問題,產業反而可藉由調整用電來安排產能,且非夏月費率降低,價差會更大,只要安排得宜,不僅節電,也能減少用電支出,具有誘因存在。他也補充,目前尚未討論到住宅民生用戶是否也納入夏月費率提前實施;至於用電大戶提前15天進入夏月費率,經濟部估計,峰填谷的效果可抑低尖峰用電約50萬瓩。

時間電價方面,曾文生表示,受氣候變遷影響,尖峰用電移轉到夜間,目前全台有1400萬用戶,其中22萬戶選擇時間電價,台電也新增一段夏月尖峰時間,原本早上10點至12點、下午1點至5點,新增夜間版本為下午4點至晚上10點,由用戶自由選用,台電10月起將試辦1年,曾文生說,新夜間時段對學校、穩定朝九晚五用電穩定的辦公室等都是有利方案。

而外界也關切明年有綠電大量併網,加上九合一地方選舉都是影響電價因素,曾文生解釋,因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大於平均電價,只要綠能滲透率提高,一定會拉高電價,明年價格確實是往上走。但他也補充,國內不少綠電都已開始直供,企業也會買綠電憑證,因此多會由企業直接吸收。至於選舉議題,曾文生回應,電價並非經濟部能單獨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