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申入CPTPP 美、中學者:台灣比中國更可能獲准加入

2021/09/23 16:58

中國金融學者分析,CPTPP規範比世貿組織(WTO)更嚴格,申請國須是完全市場化經濟體,不能對國企補貼,台灣比中國更有資格、更可能獲准加入。(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台灣一前一後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美國馬里蘭洛約拉大學商學院教授丁弘彬認為,台灣提出申請,除了已做基本功之外,可能受到現有成員國和美國的肯定支持;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分析,CPTPP規範比世貿組織(WTO)更嚴格,申請國須是完全市場化經濟體,台灣獲准加入的可能性顯然比中國大得多。

報導說,學界認為,中國時常動用經濟手段進行政治施壓,這對其申請加入CPTPP不利;例如,就在中國申請加入CPTPP的3天後,北京就以檢出介殼蟲為由,突然暫停進口台灣釋迦和蓮霧,而今年2月,中國才以檢出害蟲為由,暫停進口台灣鳳梨。

報導引述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看法,台灣獲准加入CPTPP的可能性顯然比中國大得多,CPTPP對申請國要求比WTO更嚴格,申請國必須是完全市場化的經濟體,對國有企業不能有補貼,「台灣更有資格加入」。

根據報導,馬里蘭洛約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 Maryland)商學院教授丁弘彬認為,台灣選擇在中國行動後幾天就提出申請,可能有雙重原因:一方面因為台灣已經做了基本功;另方面,現有CPTPP成員國加上美國可能肯定台灣改善貿易政策的努力,覺得台灣應該現在就提出申請,否則接下來會有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