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申請入CPTPP經濟成長將逾2% 農業與汽車零組件受較大衝擊

2021/09/23 13:49

對於台灣若能加入CPTPP,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分析對我國經濟成長將增加逾2%。(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昨天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預估,加入後的經濟效益將超過2%,不過,農業與汽車零組件產業會受到較大的衝擊。

有關對台灣農業的影響,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舉日本與越南為例,指2國加入後的零關稅期程高達16年至21年,這段期間能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同時保留部分產品要課稅,未來將以日本與越南模式作為與各會員國談判基礎,保護該保護的產業。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擔任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的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龔明鑫與陳吉仲等人今天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並說明台灣遞件申請加入CPTPP相關細節。

龔明鑫分析台灣加入CPTPP與否的正負面效應,他說,若南韓、泰國、印尼、菲律賓等國都加入CPTPP,台灣被摒除在外,將對經濟帶來負面衝擊,推估達0.56%,石化、塑膠、橡膠、鋼鐵、化學、金屬跟建材等產業將面臨關稅障礙,產值與出口會受到影響,不僅如此,服務業恐要在境外實施,也對台灣不利。

不過,他認為若能加入CPTPP,經濟效益就會顯現,初估超過2%,農業、汽車零組件等相關產業會受到較大衝擊;王美花則表示,一直進行滾動檢討及與產業溝通,會按照最新數據來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