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車廠續減產 汽車供應鏈前景保守

2021/09/25 09:00

各大車廠持續減產,國泰期貨下修今年全球汽車銷量預期。(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泰期貨報告指出,全球各大車廠持續減產,顯示出今年第4季中前期車用晶片短缺情況依然嚴峻,因此下修今年中國、美國及歐洲汽車銷量預期。

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豐田汽車(Toyota)下調9月整體產量約4成後,公司在9月上旬再度宣布10月也將減產4成,豐田在日本國內14座工廠將面臨不同程度的停產。與此同時,同為日系品牌的本田汽車(Honda)也宣布8、9月減產6成,10月上旬減產3成。

全球第4大汽車製造商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以及美國最大車廠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在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地區工廠多延長停工時間。

國泰期貨指出,各大車廠生產受限,主要仍是先前東南亞地區疫情復燃衝擊,影響當地半導體廠營運,儘管馬來西亞已陸續針對各地區,給予不同程度經濟放寬,但整體開工率尚未回升至正常水準,從目前各大車廠減產狀況推估,第4季中前期車用晶片短缺情形依舊嚴峻。

研調機構IHS Markit在16日的報告中,將2021年全球小型車產量預期下修6.2%至7580萬台,以反映馬來西亞疫情對於汽車產業的攻擊,並預估車用晶片短缺的情況將延續到2022年。

國泰期貨研究部因此將今年中國、美國及歐洲汽車銷量從先前預估的成長14到15%、成長8到10%及成長8到10%,分別下修為成長6到7%、5到6%以及3到4%。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陸續提出電動車基礎建設補貼、清潔能源法案等等,以加速汽車產業電動化。以汽車相關個股中,國泰期貨建議優先布局電動車相關供應鏈的健和興(3003)、貿聯-KY(3665)。

國泰期貨指出,皇田(9951)、英利-KY(2239)受到客戶車用晶片短缺影響,短期營收成長動能較為有限;東陽(1319)除了中國轉投資受車用晶片短缺影響以外,AM(售後維修市場)相關產品出口受限於貨櫃短缺,營運成長平淡;和泰車(2207)則是在母廠大規模減產影響下,未來進口車可能出現延後交車狀況,亦持保守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