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史上最大IPO!國營壽險LIC將上市 官方力阻中資介入

2021/09/22 23:35

印度國營的最大保險商「印度人壽保險公司」(LIC)預定今年進行首次公開上市(IPO),儘管印度政府有意開放外國投資人參與,卻打算阻止中國投資人買進LIC股票,凸顯2國關係緊繃。 (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印度4名高階政府官員和1名銀行人士透露,印度最大保險商、國營的「印度人壽保險公司」(LIC)預定今年內進行首次公開上市(IPO),儘管印度政府有意開放外國投資人參與,卻打算阻止中國投資人買進LIC股票,可見2國關係緊繃。

LIC在印度壽險市場的市佔率逾60%,總資產超過5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3.88兆元),被視為是項戰略資產,LIC的IPO規模可望達122億美元(約新台幣3380億元),預料將成為印度史上最大的IPO。印度政府雖然有意開放外國投資人參與LIC的IPO,但對中國投資人有所顧忌。

去年印度和中國士兵在有爭議的喜馬拉雅邊界地區發生衝突,2國間的政治緊張情勢升高,此後印度政府就試圖限制中國投資敏感的企業及產業,並禁止中國的手機應用程式(App),同時嚴加審查中國進口產品。

其中1名政府官員表示:「在邊境衝突後,印度與中國的關係不能像往常一樣了,不信任感明顯已上升,中國對LIC等公司的投資可能構成風險。」

根據印度現行法律,外國投資人不得投資LIC,但印度政府正在考慮放寬外國機搆投資人最多認購LIC進行IPO時的20%股份。

2位政府官員表示,阻止中國投資LIC的選項,包括修改現行的外國直接投資法,加入1項與LIC相關的條款;或制定1項專門針對LIC的新法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