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加入CPTPP 學者:化被動為主動

2021/09/22 20:58

台灣已遞件申請加入CPTPP,學者表示,台灣目前局勢可說是「化被動為主動」。(法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國日前宣布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經濟部次長陳正祺今天表示,台灣也已遞件申請加入。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中國自身問題很大,想加入仍面臨諸多難題,且我國經濟整合程度相對中國好很多,加上CPTPP成員國多挺台,樂觀研判,台灣有很大機會將比中國更早加入,目前局勢可說是「化被動為主動」。

邱俊榮表示,台灣正式遞件申請加入CPTPP,但能否順利加入,要從2大面向去看,首先是福島食品問題,其次則是政治因素。

他說明,台灣經濟整合程度比中國好很多,過去與美國、日本、紐西蘭、新加坡等國都很過很多談判的過程,所以真正最大關鍵,將是政府要如何解決福島食品的問題,由於CPTPP是由日本主導,福島食品已是台灣加入的必要條件,「不處理福島食品恐無法(對日本)交待」。

邱俊榮指出,合理推測現在致府不只遞件申請加入,應該也有一併處理福島食品議題,即使沒有同時進行,也勢必會在很短時間內提出解方;目前美國也解除對福島食品的限制,對台灣來說是很大助力,若福島食品的問題可以解決,就可樂觀期待台灣順利加入。

至於政治因素,邱俊榮認為,「現在來看,政治干擾因素,已比過去小很多了」,美中貿易戰之下,帶動美日澳等同盟積極挺台,即使中國可能透過祕魯等友好成員國來施壓,但客觀來看,CPTPP成員國大多站在台灣這邊,除非有非常強烈的政治理由,否則各成員國盟友,特別是日本會希望台灣主動提出加入。

他強調,目前中國自身問題更大,勢必要面對諸多難題,須修改其法律和法規,以符合CPTPP的標準,尤其是中方國有企業、勞工、環境及智慧財產權等領域,近日包括日本、澳洲等國都已公開質疑中國是否已準備好加入。

他進一步說,中國與澳洲貿易衝突已非一兩日,「澳洲基本上已氣壞了」,加上美國很挺澳洲,美日英澳又是同盟,現在看起來,中國加入的機率,反而會比台灣可能性更低。

邱俊榮分析,下一輪預期是英國、泰國會順利加入,台灣正式遞件申請加入,可說是「化被動為主動」,提早中國一步先加入的機會,機率已經提高很多,重點還是福島食品問題能解決,情況看起來就很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