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審議會明登場 燃料大漲但連7凍機率高

2021/09/22 16:13

經濟部明天將召開電價審議會,討論十月電價調漲與否。(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等待已久,經濟部將於明(23日)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因台灣內需與出口呈現兩樣情,即使燃料大漲,但考量疫情因素,外界認為電價連7凍漲機率高。不過,台電表示,內部仍會如實提報各燃料成本,最後定奪由電價審議會拍板。

根據上次電價審議會台電提報的燃料價格趨勢分析,當時台電預估全年油價會落在52.75美元,煤價為71美元,天然氣為8.44元/立方公尺。不過,時隔半年過去,國際油價、煤價都狂飆,尤其油價都以超過70美元,煤價更是早早突破100美元,台電發電成本大增,此外,中油也對台電、民營電廠連三漲天然氣,顯示燃料成本不斷上升。

上一回2018年4月起平均電價調整3%,經濟部當時基於照顧民生、穩定物價及節約能源3個原則,對住宅500度以下與小商家1500度以下用電電價未作調整。

台電表示,全台住宅用戶目前約有1300萬戶,第二與第三段的用戶數占比最多,台電認為,調整確實難以用業態區分,以度數區分較為可行,若要減少對民生衝擊,就是不調或是少調整,參照過往經驗,第二段的330度與第三段501度以上,是最可能調整的幅度;至於小商家全台約90幾萬戶,1501度以上占比也不到2成,影響也不大。

台電表示,燃料成本確實明顯上升,但今年台電處於賺錢,加上目前電價平穩準備244.03億元,10月電價調漲與否,有多重因素要考量,仍由明天電價審議會決定,台電會將各項燃料成本如實提報給電價審議會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