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造電動車霸業 泰石油巨頭PTT砸4500億

2021/09/22 14:45

泰國石油巨頭PTT未來十年將投資超過160億美元,推廣電動汽車和其他綠能科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泰國國有石油巨頭PTT計畫未來十年投資超過160億美元(約新台幣4500億元)用於推廣電動汽車和其他綠能科技,作為將泰國轉型為東南亞電動汽車中心的樞紐。PTT總裁兼首席執行官Auttapol Rerkpiboon接受亞洲日經採訪表示,此一願景反映了泰國超越傳統能源公司的業務轉型。為了達到目標,該公司將通過致力業務改革和支持政府的環保政策。

PTT是泰國最大的能源集團,泰國政府擁有最多的股權,該公司不僅開採天然氣和石油,還監督國內煉油廠和燃料分銷業務,大多數收入來自化石燃料。

日經亞洲今(22日)報導,隨著全球多數國家開始轉向無碳社會,PTT也配合政府的減碳政策,未來對石化燃料的需求將開始縮減,PTT將根據全球趨勢將投資組合轉變為低碳業務。公司預計到2030年把集團投資的32%分配給新的減碳業務,新業務預期將在同年產生30%的合併淨利。

PTT尚未確定未來十年的總投資額,但表示將在2021至2025年間投資8634億泰銖(258 億美元,新台幣7167億元)。如果以此相同的速度和整體投資比例,預計到2030年,該公司將向新的綠色業務投入約165億美元。

2030年 3成國產車零碳排放

PTT綠能驅動的核心是泰國電動汽車供應鏈的發展主力,政府計劃到2030年讓30%的國產汽車實現零碳排放。該集團將首先與台灣蘋果組裝供應商富士康合建一家電動汽車製造合公司(PTT-Foxconn)。根據上週公告,PTT將擁有新公司60%的股份,富士康持有另外40%的股份。該合資企業預計將獲得2億美元的投資。

借重富士康技術 最快2023年營運

新工廠將建在泰國東部一個特殊的經濟走廊工業區。預計2023年或2024年開始運營,屆時每年將生產5萬輛電動汽車。PTT沒有製造汽車的專業知識,這意味著該公司將依賴富士康的技術能力。富士康正在與全球頂級公司合作,為電動汽車開發基礎平台和軟體。

Auttapol表示,PTT-Foxconn合資企業將建立一個生產電動汽車和關鍵零組件,以及服務電動汽車業的開放平台,泰國是東南亞最大的汽車生產國,也是眾多汽車供應商的所在地。PTT 將鼓勵零組件供應商從燃油車轉向電動車,並將泰國變成東南亞主要的電動汽車生產中心。

PTT也計劃推出周邊業務,例如製造蓄電池和充電站。今年7月,一家電力公司集團啟動了生產下一代鋰離子電池的工廠。該操作採用了美國新創公司24M Technologies的技術。目前容量雖很小,預計在未來將增加到每年1GWh。位於泰國各地的PTT加油站將設有電動汽車充電站,現在約為30個地點,到今年年底,將在另外200個地方設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