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0年來最晚! 基本工資審議敲10月8日召開

2021/09/22 13:12

基本工資審議日期安排在10月8日召開。(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將決定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漲、調漲多少,勞動部今(22)日表示,委員會議敲定在10月8日上午10點召開。這是2010年將「原則於每年第3季進行審議」寫入基本工資審議辦法以來的第1次例外,且創下10年來最晚召開審議會議紀錄。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基本工資審議會議可敲定的交集時間就是在10月8日,這2天將會陸續發出開會通知給委員。配合防疫措施,室內開會將會採較寬的座位安排,委員座位間會加設隔板,與會人員全程必須配戴口罩,若有需要會前溝通,將再另和勞資兩方各自聯繫。

現行基本工資月薪2.4萬元、時薪160元,明年度基本工資是否調整,勞資意見不同調,資方認為,疫情衝擊產業,不是好的調漲時機點,甚至可能反而讓老闆聘不起人、勞工失去工作;勞方主張,經濟成長率持續上修,經濟成果要和勞工共享,基本工資月薪、時薪應該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