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對澳洲新貿易報復 恐拓展到教育、旅遊業

2021/09/22 14:21

中國若要報復澳洲,目標可能拓展到旅遊、教育等領域。(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15日宣布將與英國、澳洲成立新的印太安全聯盟「AUKUS」,以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日漸增長的威脅,此舉迅速引來中國表達不滿。而鑑於中國近年與澳洲不昧,報復目標可能拓展到旅遊、教育等領域。

《彭博》報導,澳洲去年初呼籲獨立調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起源,更早之前則禁止5G網路使用華為設備、收緊投資規則來抵禦中國影響力,中國便從澳洲煤炭、大麥、龍蝦、紅酒等產品來施加報復性關稅或禁運。

中國最新的反擊從澳洲羊肉到杏仁皆有可能,或者等到邊境重新開放後就會轉向旅遊業和國際教育,也就是疫情前澳洲最重要的服務出口之一。格里菲斯大學教授、國際宏觀經濟專家Tony Makin表示,限制遊客、中國留學生,甚至是遠距上課,都可能在2022年在澳洲高等教育和旅遊業造成重大經濟損失。

國際清算銀行(BIS)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Sarah Hunter衡量2國貿易商品的脆弱性,風險最大的是澳洲是小生產國和/或中國總消費量依賴進口較小的產品。「高加工產品如乳製品、或可能一些肉類,都是全球替代供應充沛的東西,澳洲沒有主導地位,因此我們認為這些產品很脆弱。」

迄今為止中國沒有實際進行報復的跡象,也有專家認為中國反擊哪些商品是無須討論的議題,像是中國一直不願瞄準澳洲最大的出口產品鐵礦石,因為難以從其他地方採購所需數量的金屬,羊毛情況也類似。

但鐵礦石價格5月創下歷史新高後,目前已下跌超過50%至每噸不到100美元,因為中國限制鋼鐵產量、近期打擊房地產行業,下挫需求。澳洲經濟發展委員會首席經濟學家Jarrod Ball表示光是如此,這個跌勢帶給澳洲的經濟痛苦已經比中國目前為止任何貿易報復都重,因此所謂的下一個目標可能是無須討論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