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盤前》國泰期:中秋節後 量能可望回升

2021/09/22 08:42

國泰期貨預期台股在多空夾擊下,中秋節後雖然觀望氣氛降溫,但預期指數仍為震盪整理。(本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上週五(17日)台股受到中秋節前觀望氣氛濃厚,加上近期美股維持震盪走勢,台股早盤走勢仍舊是維持震盪走勢,不過大盤受到電子股反彈帶動盤中指數反彈逾百點,尾盤在富時指數調整下,大盤紅翻黑,終場指數下跌1點,收在17276點,成交量為3164億元。

國泰期貨指出,由於中秋假期長達四天,台股近期呈現觀望,周量持續創下近期新低,大盤在量能不足下,盤勢主流股無法有連續性的上漲,隨著觀望氣氛過去,預期中秋節後,量能應該有機會回升。

觀察過去15年大盤中秋節後指數的表現,以節後5日、10日、20日來看,國泰期貨表示,平均上漲機率分別為80%、73%、47%,平均漲幅則為1.4%、0.5%、-1.4%,顯示中秋節後指數在觀望氣氛結束後,容易出現反彈,不過隨著時間拉長,上漲機率趨緩,甚至後續20日,平均是呈現下跌的,顯示短線指數雖有反彈,但仍應該以減碼為主。

美元指數近期出現反彈,突破月、季線反壓,造成亞幣也出現回檔,跌破月線附近,預期台幣在此影響下,短期不容易升值,不利於後續資金動能轉強。

國泰期貨指出,從法人態度來看,外資近期在現貨市場買超趨緩,短線轉為賣超,期貨未平倉空單近期也再度呈現增加趨勢,本土投信在集中出現加碼,顯示近期土洋看法不一致,至於政府基金雖然在指數回檔之際出現小幅回補,但金額不大。

整體來看法人目前分歧,融資近期隨著指數整理,持續減碼,融券持續增加,散戶心態仍偏空,綜合整體資金、法人、籌碼目前呈現多空分歧,預期台股在多空夾擊下,中秋節後雖然觀望氣氛降溫,但預期指數仍為震盪整理。

以各類股來看,受惠國際油價轉強,上週五塑化類股表現強勢,美國能源資訊署表示,美國原油庫存上週降至2019年9月以來最低,颶風艾達(Ida)8月下旬襲擊美國墨西哥灣,導致多家煉油廠和沿海鑽井平台生產關閉,美國原油庫存續減,促使西德州原油價格走揚,每桶回到70美元。

遠東區五大泛用樹脂漲聲再起,EVA漲勢最大,最新報價飆漲152美元,每噸價格衝破2700美元、達2790美元;另外PVC彈升20美元,站上1410美元,續創波段高點,整體族群後市看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