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最龐大的公共支出計畫 「拜登經濟學」對中國有何影響

2021/09/22 08:46

美國總統拜登(右)、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示意圖。(本報合成)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有所謂的「拜登經濟學」,也就是推動龐大的公共支出計畫,規模佔美國GDP近30%。外媒分析拜登經濟學可能對中國造成的影響。

《BBC中文網》報導,梳理拜登政經團隊的脈絡可以看出,他們認為由於白宮過往以小政府的角度執政,公路、電力、教育、醫療之類的公共產品都仰賴民營企業,結果品質和效率差強人意,所以政府應該發揮積極作用,主導提供公共產品,但經濟學人智庫(EIU)全球貿易首席分析師馬志昂(Nick Marro)表示,這件事情有個有趣的地方,就是美國政策逐漸轉向由上而下的模式,反而與過往美國批評的中國經濟政策雷同。

至於拜登經濟學會帶給中國什麼影響,專家認為有間接與直接之分,從間接的角度來看,專家認為拜登經濟學最重要的特徵之一就是財政赤字貨幣化,為了推動拜登經濟學,資金不可避免來自擴張性財政與寬鬆的貨幣政策,對全球其他國家包括中國,帶來溢出效應。

至於直接影響方面,就是美國想與中國脫鉤的意圖,中國面臨最大的困難在於,應該如何應對美國主導的全球經濟去中國化,這沒有歷史經驗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