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路自由排名 中國連7年墊底 台灣亞太第1

2021/09/21 16:13

人權組織「自由之家」週二發布全球網路自由評比新報告,中國連續第7年墊底;台灣首次被納入就拔得亞太頭籌、躋身全球第5。圖為中國手機抖音APP。(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1日公布年度網路自由(Freedom on the Net)排名報告,中國連續第7年被列為全球網路自由情況最差國家;相對地,台灣首次被納入評比,就在70個國家中排名第5,並在亞太地區拔得頭籌。

自由之家評比指標包括上網阻礙(obstacles to access)、內容限制(limits on content)、侵犯用戶權利情況(violations of user rights)三個指標。

報導指出,這是中國連續7年排名墊底,排在古巴、緬甸和伊朗之後。自由之家新出版的報告說,中國政府嚴厲打壓國內科技巨頭,稱科技公司缺乏競爭、在用戶數據保護方面失責,其實北京在嚴管科技公司時,進一步將權力集中在此獨裁政權手中;中國政府對科技公司一系列整頓行動,最大程度地彰顯了政府以監管行為壓制言論自由和獲取更多私人數據。

自由之家報告說,中國政府仍然是世界上最嚴重的網路自由侵犯者,其新推出的法規將辱罵軍人、「英雄」和「烈士」的言論定為刑事犯罪;北京當局對網路持不同政見者判處嚴厲的監禁,包括對房地產大亨任志強判處18年徒刑。

該報告指出,2021年,中國審查最多的話題之一,仍然是與新冠病毒相關內容;中國官媒、官方社群媒體帳戶和其他與政府有關帳戶充斥網路空間,虛假宣稱美國疫苗危險性和新冠病毒來源。

報告說,中國普通用戶在分享新聞、談論宗教或與海外親友交流等日常活動中也繼續面臨法律後果,中國網路監管機構祭出新規則,限制自媒體發布時事訊息,導致許多帳戶被撤銷。

今年網路自由評比排名最高的是冰島,愛沙尼亞、加拿大和哥斯達黎加並列第3,台灣排第5。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在談到台灣表現亮眼的原因時,自由之家科技與民主事務高級研究分析員芬克(Allie Funk)表示,「其中一個原因是,政府不審查網上的內容。政府不封網,不會屏蔽網站……網上的內容非常多元。台灣的上網普及程度也十分廣泛……上網成本也相當可負擔。政府在增加網路連接、使其變得相當強大方面,確實付出了很多努力。」

芬克說,台灣網路自由度主要問題與網路上虛假訊息的擴散有關,「這主要來自中國政府本身或親中國政府的行為者,而不是來自台灣政府。」

芬克指出,在網路自由方面總體來看,台灣是亞洲最自由的環境、在全球排名第5,那些希望抵制中國數位獨裁主義、保護網路自由的各國政府都有很多東西需要向台灣學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