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彰化縣第2處青年住宅地點曝光 市地重劃熱區

2021/09/20 15:11

彰化縣第2處青年住宅確定落腳在員林市員林大道上。(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房價居高不下,都會蛋黃區地段新成屋或預售屋的價格,都貴到令人乍舌,為符合居住正義,讓北漂年輕人返鄉成家立業,彰化縣將在南彰化地區首善之區員林市,規劃每戶500萬元左右、只賣不租的青年住宅,縣府已密集召開會議,敲定落腳在員林市184公頃市地重劃區的員林大道上縣有地的住宅區。

員林市184公頃市地重劃區開發至今,在南彰化地區創造磁吸效應,新建案雨後春筍出現,光是100多公頃的住宅土地,就為員林市創造眾多的億萬富翁,一夕成了暴發戶。(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繼北彰化地區伸港鄉將蓋全縣第1棟350萬元左右的青年住宅,全案目前進行設計規劃細部調整階段,南彰化青年住宅的規劃進度也加快腳步進行,縣長王惠美說,縣府重視青年發展,除提供青創基地,更提供青年住宅,第1處選在伸港,目前在員林市規劃第2處。

第2處青年住宅規劃案,由副縣長林田富統籌協調各局處,從社頭鄉和田中鎮交界的高鐵田中站,以及員林市184公頃市地重劃區篩選評估,考量生活機能成熟性和人口密集高低,2選1,挑中員林市土地買賣和大樓新建案最多的員林大道。

財政處指出,經盤點員林大道住宅區縣有地,面積多數都在幾分地、數百坪間,沒有伸港鄉青年住宅2公頃的大面積,但員林市的土地比伸港鄉貴,員林大道沿線兩側,土地交易熱絡,近年來的土地價格水漲船高,目前以員林大道3、4段間,靠近員東路地段,規劃全縣第二處青年住宅、南彰化第一處青年住宅。

青年住宅由縣府規劃,從選地點、規劃再到興建與銷售,牽涉財政、地政、建設、工務及勞工等相關局處室,伸港青宅目前已進入第2階段規劃做細部調整,員林市青宅今年下半年也正式邁出一大步,進行第1階段土地挑選。

財政處表示,員林大道市地重劃縣有地土地坪數,都不是很大,有2、300坪,也有5、600坪,員林大道3、4 段附近離員東路近,員東路又是員林市通往南投縣草屯鎮要道,交通便利,目前先以一筆約5、600坪面積的住宅地,進行青宅規劃,後續還要走公有地的處分程序,完成處分即可進入第2階段規劃流程。

據了解,伸港鄉青宅首期興建計畫,土地和建照成本每坪約15至16萬間,每戶總價控制在350萬至400萬元間,而員林大道土地加不斷高漲的營造成本,縣府估算,每坪土地和建照成本要高出伸港,初步先以每坪17至18萬元間抓房子總價,希望每戶落在500萬元左右,讓年輕人負擔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