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尋找航太商機 日台各找市場定位

2021/09/20 15:47

亞洲公司尋找自己的航太市場,估計未來市場商機可望增加到1兆美元。(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國SpaceX打開太空旅遊商機,其他美國新創公司也點燃太空熱潮,亞洲的公司正尋找自己的利基市場,估計未來商機可望增加到1兆美元(新台幣27.8兆)。

日經亞洲今(20日)報導,SpaceBD是一家總部位於東京的火箭共載預訂服務公司,成立於2017年,目前似乎已在澳洲和台灣找到了自己的市場定位。

SpaceBD上個月通過安排獵鷹9號火箭升空,協助澳洲大學的兩顆通信衛星找到了通往國際太空間站的路,這兩顆衛星最終將被釋放到太空中。SpaceBD將日本H3大型火箭中的可用插槽出租給小型衛星經營商,預計H3火箭將於下個財務年度投入使用,還將安排從國際太空站的科學模組Kibo發射衛星。

SpaceBD必須面臨美國Spaceflight等國際強大競爭對手,該公司由包括三井物產在內的兩家日本公司所有,SpaceBD正在開拓澳洲和台灣等市場,以及擴展太空教育等其他業務商機。

SpaceBD與台灣太空中心合作

SpaceBD正與台灣的國家太空中心合作,計畫從國際太空站發射一顆觀測衛星,由東京大學開發的小型衛星將用於地球觀測和災害監測。SpaceBD 表示,台灣渴望擁有自己的太空能力。SpaceBD還與一家渴望幫助創建台灣航天工業的台灣公司HelioX Cosmos合作。

今年3月,SpaceBD曾幫助緬甸從國際空間站發射第一顆衛星,該衛星用於地球觀測,由兩所日本大學共同開發。一個月前,因為全球對緬甸軍事政權強烈抗議,因此破壞了另一次的發射。

亞洲這些國家合作開發航太,主要是為了解決新興航太國家面臨的主要挑戰,例如缺乏龐大的國內市場。大多數國家的政府合約規模太小,無法維持商業太空活動。未來航太業要在這些地方發展,就必須開拓海外市場。

摩根士丹利預測,到2040年,航太工業的市場價值將超過1兆美元,可望創造更多高技術的工作機會。例如SpaceX 就在美國創造了近1萬個工作職位,已超過日本航太工業的勞動力總數。各國政府似乎嗅到了創造就業機會,紛紛出手。澳洲不僅打算接納商業航太公司,還打算接納整個製造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