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證監會副主席:對企業監管 非與美金融脫鉤

2021/09/19 17:22

中國的監管打壓行動已導致中企市值蒸發1.5兆美元。(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近來用監管手段打壓補教、遊戲等產業,導致在中國、香港和美國上市的相關個股股價重挫,投資人血流成河,也引發華爾街金融機構關切。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日前在會晤華爾街金融機構高層主管時強調,這些監管打壓行動目的是降低社會不安,而非扼殺科技產業或私人部門。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方星海指出,最近的行動是為了加強對消費者平台的監管,提高數據隱私和國家安全,並稱這些針對補教、遊戲產業的行動是為了降低社會不安。

中國政府對大型科技公司等產業的監管屠殺,以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倡議的「共同富裕」行動,已令全球投資人不安,華爾街金融機構高達數十億美元的潛在獲利也面臨風險。自中國向投資銀行、財富和貨幣經理人開放金融市場以來,華爾街金融機構一直擴大在中國的事業。

9月16日舉行的中美金融圓桌論壇時間長達3小時,與會者包括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美國投資銀行高盛和貝萊德、避險基金Citadel等華爾街金融巨擘的高層主管。這是2018年9月以來這場會議首度恢復舉辦。方星海對與會人士指出,中國加強對企業的監管,不應被解釋為中國與美國或國際金融市場的脫鉤。

中國政府的監管打壓行動已導致中企市值蒸發1.5兆美元(新台幣41兆元),香港上市的遊戲股巨擘騰訊上週跌出全球市值前10大企業名單,成為2017年以來中國首度無企業名列前10大,市值名列中國第2大的阿里巴巴,今年以來股價暴跌逾30%。

中國國務院今年7月宣布,將修改企業海外上市的規定,並將加強監管在海外市場交易的企業。中國決策人士也考慮中收緊可變利益實體(VIE)的監管,此種對外直接投資是中國企業常用的手法,即將資金注入VIE,並藉其吸引外資,在海外上市。 這些做法都令投資人擔憂,中國將與美國金融脫鉤。

與會的貝萊德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表示,中國需要確保長期政府政策的一致性,包括建立信任和信心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