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加強整頓娛樂圈 中國將定期抽查藝人稅收情形

2021/09/19 12:08

加強整頓娛樂圈,中國將定期抽查藝人稅收情形。(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來頻頻對於國內娛樂圈進行整肅,現中國當局又有進一步行動,中國國家稅務總局昨(18日)發布公告,宣佈要嚴查逃漏稅,並將對明星藝人、網路主播定期執行稅收檢查。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國家稅務總局昨日晚間發佈公告,表示將進一步加強娛樂圈從業人員日常稅收管理,輔導明星藝人、網路主播成立的個人工作室和企業採用查帳徵收方式申報納稅,並將對明星藝人、網路主播定期展開「雙隨機、一公開」稅收檢查,即監管過程中以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指派執法人員,抽查情況及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

公告也指出,中國國家稅務總局近期將結合2020年度個人所得稅匯算清繳辦理情況,對存在涉稅風險的明星藝人、網路主播進行一對一風險提示和督促整改,並呼籲有涉稅風險的明星藝人、網路主播,主動在今年(2021)年底前報告並及時糾正涉稅問題,將可依法從輕、減輕或者免予處罰;若對稅務機關調查核實和督促整改工作拒不配合的,依法責令限期改正,並提請行業主管部門和行業協會協助督促糾正,若情節嚴重者,要嚴肅依法查處。

公告除了公布娛樂圈域逃漏稅典型案件外,也指出,將針對基層稅務機關日常工作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對於利用職權徇私舞弊的稅務人員,依法依規嚴肅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