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德晶圓重鎮德勒斯登大規模停電 格芯、英飛凌等恐受影響

2021/09/19 11:28

汽車晶片大廠「英飛凌 (Infineon)」。(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報導,歐洲半導體重鎮之一的德國東部薩克森邦(Sachsen)首府德勒斯登 (Dresden)日前發生大規模停電。據悉,當地有高達95%的區域都在停電的範圍,影響多達30萬戶家庭與公司,當中包含在當地設廠的晶圓代工大廠「格芯(Globalfoundries)」、汽車晶片大廠「英飛凌 (Infineon)」以及汽車零件供應商「博世 (Bosch)」。

綜合媒體報導,德勒斯登本月13日因當地變電所一套110千伏(KV)系統遭到氣球誤觸造成短路,導致供電不穩造成大規模停電,停電時間長達1-2小時。德勒斯登為歐洲重要的晶圓廠聚落之一,此次停電不僅衝擊格芯、英飛凌、博世當地工廠生產,也對當前全球晶片短缺的情況再投下震撼彈,使供不應求的情況更加雪上加霜。

另值得關注的是,受到停電影響的英飛凌晶圓廠,除做車用晶片外,也是MOSFET和電源管理晶片重要供應商。在停電前,MOSFET與晶片在市面上已大缺,此次停電,恐將讓供不應求情況更嚴重,並預料將影響光寶、仁寶、台達電、和碩等台廠車用產品的客戶拉貨動能。